题名: 环青海湖地区天然草地和退耕恢复草地植物群落生物量对氮、磷添加的响应

关键词: 高寒草原 ; 植物群落生物量 ; 氮添加 ; 磷添加 ; 退耕恢复草地 ; 青海湖流域

中文摘要: 植物群落生物量反映了植被的初级生产能力,是陆地生态系统碳(C)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往往受到自然界中氮(N)、磷(P)元素供应的限制。该试验以青藏高原环青海湖地区的高寒草原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天然草地和退耕恢复草地植被群落生物量对N(10 g·m~(–2))、P(5 g·m~(–2))养分添加的响应。N、P添加显著增加了天然草地禾草的生物量,进而促使地上总生物量显著提高。退耕恢复草地禾草和杂类草的生物量对N添加均有一致的正响应,从而促使地上总生物量显著增加174%,群落地上和地下总生物量显著增加34%;而P添加对恢复草地生物量各项参数均无显著影响。回归分析显示:天然草地植物群落地上生物量随土壤中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