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计量的生态化学计量学文献分析

Abstract: 生态化学计量学已经成为国内外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作为一门新兴学科,科技文献能够反映科学研究的发展动态和热点变化.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数据源,利用专业数据分析工具TDA(Thomson Data Analyzer)和Ucinet工具,对所有年份生态化学计量学研究相关的论文进行计量挖掘分析.结果表明:2000年以来发文量呈现直线上升趋势,且发文量较多的期刊多集中在一区、二区期刊;研究涉及多个学科领域,主要集中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海洋与淡水生物两个学科方向.美国、德国、中国、加拿大等国家在生态化学计量学开展的研究最多,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的中科院是开展研究最多的机构.国际...

Keyword: 生态化学计量学 Web Of Science数据库 文献计量 态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