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沙棘Vp基于一氧化氮合酶对高血脂大鼠血管内皮保护的作用机制研究

关键词: 沙棘Vp ; 高血脂症 ; 血管内皮 ; 保护作用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沙棘Vp对高血脂大鼠主动脉血管内皮的保护作用。方法:将6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辛伐他丁(2mg/kg)阳性对照组及沙棘Vp低(7mg/kg)、中(14mg/kg)、高(28mg/kg)剂量组。采用高脂饲料联合脂肪乳剂灌胃造模,造模6w后治疗5w。腹主动脉采血,取肝脏及血管。采用TBA比色法检测肝脏丙二醛(MDA)含量、WST-1法检测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试剂盒检测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以及低密度脂蛋白(LDL)。ELISA方法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血管细胞粘附因子(VCAM-1)。Wester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