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基纤维素基聚MMA-BA复合高吸油树脂的制备及性能

摘要: 以废弃棉织物所制备的乙基纤维素(EC)为基体,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和丙烯酸丁酯(BA)为接枝单体,过氧化苯甲酰(BPO)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为交联剂进行接枝共聚制备了一种新型复合高吸油树脂[EC-g-P(MMA-co-BA)]。通过FT-IR、SEM对EC-g-P(MMA-co-BA)进行了表征,并对制备条件、吸油性能和动力学进行了探讨和分析。结果表明,当m(BA)∶m(MMA)=1∶1,ω(BPO)=0.3%,ω(MBA)=0.01%,ω(EC)=0.83%时所制备的树脂吸油性能最好。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可以较为完整的描述该树脂的吸油过程,平衡时间大约为1.5h,其...

关键词: 高吸油树脂 复合 乙基纤维素 废弃棉织物 接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