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形态和叶片微形态特征讨论无芒披碱草的归并

Abstract: 通过形态学观测和叶片解剖特征分析,比较了无芒披碱草、短芒披碱草及老芒麦3个近缘种的主要性状差异,以探讨无芒披碱草的系统分类归属.结果表明,在外部形态上无芒披碱草与短芒披碱草差异甚小,难以进行区分,但与老芒麦差异明显,是典型的种间关系;在叶片解剖上,无芒披碱草的绝大多数特征与短芒披碱草的一致或类同,可与老芒麦的却存在明显间断.故研究认为:无芒披碱草与短芒披碱草是同一个种,无芒披碱草应作为短芒披碱草的异名.; 通过形态学观测和叶片解剖特征分析,比较了无芒披碱草、短芒披碱草及老芒麦3个近缘种的主要性状差异,以探讨无芒披碱草的系统分类归属.结果表明,在外部形态上无芒披碱草与短芒披碱草差异甚小,难以进行区分,但与老芒麦差异明显,是典型的种间关系;在叶片解剖上,无芒披碱草的绝大多数特征与短芒披碱草的一致或类同,可与老芒麦的却存在明显间断.故研究认为:无芒披碱草与短芒披碱草是同一个种,无芒披碱草应作为短芒披碱草的异名.

Keyword: 禾本科 披碱草属 无芒披碱草 形态变异 叶片微形态; Subject Area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