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蘑菇的生长对草地植被及土壤的影响

关键词: 蘑菇圈 ; 植物群落 ; 土壤因子

中文摘要: 研究了黄蘑菇的生长对草地植被及土壤的影响,其结果表明:1)着生黄蘑菇的区域植被具有明显的圈带状分布特点,圈上植物群落各类群分盖度总和明显高出圈外,且圈上禾本科植物增长特别明显.2)蘑菇圈上共由27种植物组成,对照组由19种植物组成.圈上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均高于圈外,但黄蘑菇的生长对群落均匀度的影响不大.3)蘑菇圈0~10 cm土壤土层中水分、速效磷、硝态氮和氨态氮的含量明显高于圈外,但交换性Ca~(2+)、Mg~(2+) 和pH值的变化不明显,10~20 cm土层中,圈上、圈外各土壤成分均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