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鼢鼠肌肉抗缺氧成分的筛选

Abstract: 为了筛选高原鼢鼠体内抗缺氧的有效成分,以高原鼢鼠肌肉为原料,通过超临界萃取,750mL/L乙醇提取和沸水提取,依次提出了其中相应的成分。接着通过给小鼠连续口服不同浓度的提取物进行常压缺氧试验。结果表明,高原鼢鼠肌肉超临界萃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抗缺氧效果,并具有量效关系;在浓度为100mL/L时,超临界萃取物抗缺氧效果优于同浓度的乙醇提取物和200g/L的红景天胶囊;高原鼢鼠肌肉水提物没有抗缺氧效果。

Keyword: 高原鼢鼠 抗缺氧成分 筛选;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