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
杨新宇; 林笠; 李颖; 贺金生
2017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期号4页码:765-774
摘要自2011年起,在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实施人工模拟增温和降水改变实验,2013年7月采集实验区土壤样品,监测土壤物理特性(土壤粒径和pH值)以及碳组分(全碳、有机碳、可提取有机碳、微生物生物量碳)的变化,得到如下结果。1)增温显著改变0~20 cm土壤温度和含水量,增水和减水显著提高和降低0~20 cm土壤含水量,但不影响土壤温度。2)在0~10 cm土层深度,增温显著降低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增水降低土壤可提取有机碳含量,增加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减水显著增加土壤黏粒比例和可提取有机碳含量,降低土壤砂粒比例和微生物生物量碳。在10~20 cm土层深度,增水显著降低土壤可提取有机碳含量。3)增温和降水改变对土壤测定指标的影响不存在交互作用。4)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总体格局发生趋同主要是因为降水改变,而不是增温。结果表明,在未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降水持续增加的情景下,土壤黏粒比例和可提取有机碳含量的降低可能会进一步对高寒地区的植物生产力以及微生物群落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土壤粒径 土壤ph 土壤全碳 土壤有机碳 土壤可提取有机碳 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
项目资助者973计划 ;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003,2014CB954004)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5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新宇,林笠,李颖,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765-774.
APA 杨新宇,林笠,李颖,&贺金生.(2017).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765-774.
MLA 杨新宇,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2017):765-7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13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新宇]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新宇]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新宇]的文章
[林笠]的文章
[李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土壤物理性质及碳组分对增温和降水改变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