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的能力
刘青瑞; 居为民; 张永光; 张雷明; 王绍强; 周艳莲; 赵风华; 闫俊华; 韩士杰; 郝彦宾; 陈世苹; 李英年; 项文化
2017
发表期刊遥感技术与应用
期号2页码:363-373
摘要陆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GPP,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重要分量,提高其估算精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由于受多种因子的影响,GPP的时空变异明显,其估算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Sun-Induced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与GPP密切相关,近年来被应用于估算区域和全球GPP,但其在中国生态系统的适用性尚不清楚。以中国8个典型植被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驱动两叶光能利用率模型(TL-LUE,TwoLeaf Light Use Efficiency Model)模拟以站点为中心0.5°×0.5°区域内的月GPP,验证SIF估算GPP的能力。结果表明,SIF具有监测中国典型植被生态系统GPP的能力,月SIF与TL-LUE模拟的月GPP之间显著相关,其中5个生态系统中两者的R2高于0.8,最高达到0.91,GPP与SIF变化的斜率随生态系统类型变化。模拟的GPP与SIF遥感数据的季节变化特征相同,两者之间的一致性在生长季节好于非生长季节;SIF能更好地监测农田GPP的季节变化。
关键词陆地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 两叶光能利用率模型(Tl-lue)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602-1和XDA0505020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37107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青瑞,居为民,张永光,等.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的能力[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17(2):363-373.
APA 刘青瑞.,居为民.,张永光.,张雷明.,王绍强.,...&项文化.(2017).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的能力.遥感技术与应用(2),363-373.
MLA 刘青瑞,et al."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的能力".遥感技术与应用 .2(2017):363-3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12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瑞]的文章
[居为民]的文章
[张永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瑞]的文章
[居为民]的文章
[张永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瑞]的文章
[居为民]的文章
[张永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估算中国典型生态系统总初级生产力的能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