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产地及采摘期柴达木枸杞中无机元素含量分析

期号2页码:92-99

摘要【目的】测定不同产地、不同采摘期柴达木枸杞中的24种元素的含量,并对重金属含量进行评价.【方法】样品经微波消解后分别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Pb和Cd的含量;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Hg和As的含量;ICP-OES法测定20种无机元素的含量,并选取K、Fe、Zn等9种主要元素,结合SPSS 19.0统计软件进行主成分分析.【结果】不同产地、不同采摘期柴达木枸杞中元素的种类相似,但含量存在一定差异.Fe、Cu、Mn和Zn的平均含量分别为49.80、2.55、5.84和4.80mg/kg.重金属Hg、Pb、Cu、Cd的含量都低于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限量要求.主成分综合分析结果得出产于德令哈的枸杞较优.【结论】柴达木枸杞24种元素的含量与其生长环境、生长期、植物的生理活动有一定的关联性.

关键词: 柴达木枸杞 微量元素 重金属评价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 主成成分分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藏药现代化重点实验室项目(Y4496110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