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
李红琴; 毛绍娟; 祝景彬; 杨永胜; 贺慧丹; 李英年
2017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期号3页码:449-455
摘要植被生态化学计量特征是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基础,但其对放牧管理的响应仍不清楚。为此,以2011年在青海海北高寒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建立的不同放牧强度试验地为研究对象,于2014年植物生长季的5月-9月,通过测定禁牧(对照,CK)、轻度放牧(light grazing,LG)、中度放牧(moderate grazing,MG)和重度放牧(heavy grazing,HG)样地的地上植被生产力和植被群落结构及群落叶片碳(carbon,C)、氮(nitrogen,N)、磷(phosphorus,P)含量,研究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生态化学计量的影响。结果表明,MG能显著提高地上生物量和优良牧草禾草类植物的生物量比例,C含量的变异均在MG处理下最大,此结果支持了中度干扰理论;重牧能显著提高群落叶片的N含量(P<0.05);放牧管理对叶片P含量的影响无明显规律;禁牧有利于系统N和P的周转。本研究结果显示,适度的放牧强度有利于高寒草甸生产力的提高,而禁牧可能通过改变群落优势种增强系统的N、P循环强度。
关键词放牧强度 高寒草甸 群落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300385、31270523) ; 青海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5-HZ-8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6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红琴,毛绍娟,祝景彬,等.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17(3):449-455.
APA 李红琴,毛绍娟,祝景彬,杨永胜,贺慧丹,&李英年.(2017).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3),449-455.
MLA 李红琴,et al."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 .3(2017):449-4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13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毛绍娟]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毛绍娟]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毛绍娟]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群落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