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化特征和水热驱动
张法伟; 王军邦; 林丽; 李以康; 郭小伟; 曹广民
2017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气象
期号2页码:96-103
摘要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是估算区域蒸散的关键参数之一,但其与土壤水热参数的数量关系的研究在高寒系统中十分薄弱。利用涡度相关系统观测的2014/2015年度高寒草甸非植被生长季(11月-翌年4月)的土壤蒸发数据,基于Penman-Monteith方程反推得出非生长季土壤表层阻抗的昼(9:00-18:00)变化特征,并研究其与土壤5cm温度和土壤5cm含水量的关系。结果表明,非生长季土壤表层阻抗表现出单峰型日变化特征,其最大值一般出现在15:00前后。逐时土壤表层阻抗与土壤5cm温度呈极显著幂函数阈值关系(R2=0.38,P0.50,P<0.01)的控制。研究结果表明土壤温度而非土壤含水量主导着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阻抗的变化。
关键词土壤表层阻抗 空气动力学阻抗 Penman-monteith方程 涡度相关 土壤蒸发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520 ; 31270576) ;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KFJ-EW-STS-12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6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等. 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化特征和水热驱动[J]. 中国农业气象,2017(2):96-103.
APA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李以康,郭小伟,&曹广民.(2017).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化特征和水热驱动.中国农业气象(2),96-103.
MLA 张法伟,et al."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化特征和水热驱动".中国农业气象 .2(2017):96-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45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非生长季土壤表层水汽传输阻抗的变化特征和水热驱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