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春小麦新种质陇矮l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
杨文雄; 介晓磊; 张怀刚
2003
发表期刊麦类作物学报
卷号23期号:2页码:11-13
摘要为了深入了解眷小麦新创种质陇矮1号的矮秆性遗传规律,2000~200l午对“陇矮1号”的矮秆遗传特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从“陇矮1号”分别与三个高秆亲本“老芒麦”、“和尚头”和“高原602”的杂种F-1代株高表现可知,其F3代株高介于高亲值与中亲值之间,且D为负值,说明“陇矮1号”的矮秆特性受隐性矮秆基因控制。“陇矮1号”与“老芒麦”、“和尚头”和“高原602”的F-2代株高分离表明,“陇矮1号”的矮秆特性受2对或2对以上隐性基因控制。此外,超亲分离表明“陇矮1号”的矮秆特性还受到一些微效基因的影响。对各组合回交世代BC-1和BC-2株高分离结果进行X’测验,BCl的矮秆株数与半矮秆株数之比为3:1,而BC。的半矮秆株数与高秆株数之比为1:3。因此,推断“陇矮I号”的矮秆特性受2对主效隐性矮秆基因控制。
关键词春小麦 新种质 矮秆特性 株高分级标准 隐性矮秆基因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3978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文雄,介晓磊,张怀刚. 春小麦新种质陇矮l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J]. 麦类作物学报,2003,23(2):11-13.
APA 杨文雄,介晓磊,&张怀刚.(2003).春小麦新种质陇矮l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麦类作物学报,23(2),11-13.
MLA 杨文雄,et al."春小麦新种质陇矮l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麦类作物学报 23.2(2003):1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春小麦新种质陇矮1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2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文雄]的文章
[介晓磊]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文雄]的文章
[介晓磊]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文雄]的文章
[介晓磊]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春小麦新种质陇矮1号矮秆性状的遗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