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
贺合亮; 阳小成; 李丹丹; 尹春英; 黎云祥; 周国英; 张林; 刘庆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期号1页码:126-135
摘要为了探究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Sibiraea angustata)灌木不同器官碳(C)、氮(N)、磷(P)含量的分配格局及其生态化学计量特征,该文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布设样地,选择16个窄叶鲜卑花灌丛样地,分别采集窄叶鲜卑花灌木根、茎、叶、当年枝和果等植物器官样品,并分析样品C、N、P含量及其计量比。结果表明:C、N、P在不同器官中的含量分别表现为茎>当年枝>果>根>叶,叶>果>当年枝>茎>根,果>叶>当年枝>根>茎。窄叶鲜卑花各器官中C含量相对稳定,N、P含量变异系数较大,在根部的变异系数最大。在不同器官中N:P的范围为7.12–12.41,其值变化不大,N:P变异系数的最小值在当年枝中,说明N:P在当年枝中的内稳性较高。在该灌木植物体中C与N之间、C与P之间呈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C对N、P具有稀释作用;N与P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N与P间具有较好的耦合协同性。分析发现:窄叶鲜卑花不同器官C、N、P化学计量特征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内稳态理论和生长速率理论,其元素分配与器官所执行的功能密切相关;同时指出在物种水平上应当谨慎使用生态化学计量比来判断养分的限制情况。
关键词窄叶鲜卑花 生态化学计量学 植物器官 青藏高原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303)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Y4C2021) ; 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1103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476,3140042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98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合亮,阳小成,李丹丹,等. 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J]. 植物生态学报,2017(1):126-135.
APA 贺合亮.,阳小成.,李丹丹.,尹春英.,黎云祥.,...&刘庆.(2017).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植物生态学报(1),126-135.
MLA 贺合亮,et al."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植物生态学报 .1(2017):126-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3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合亮]的文章
[阳小成]的文章
[李丹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合亮]的文章
[阳小成]的文章
[李丹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合亮]的文章
[阳小成]的文章
[李丹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东部窄叶鲜卑花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