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初步研究
赵同标; 赵新全; 常智杰; 朱姗姗; 赵伟; 孙平; 徐世晓
2003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23期号:3页码:273-276
摘要高寒和缺氧是高原地区的两个重要的限制生态因子,高原土著动物在长期的适应进化过程中必将形成自己独特的低温、低氧适应策略。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是生活在青藏高原海拔以上地区的特有物种,具有极强的低温、低氧耐受能力。它主要通过高的基础代谢率和增加非颤抖性产热以及高的氧利用率来适应高寒、缺氧环境[1-4] 。低氧诱导因子-l(Hypoxia-Induced FacHIF一l)是 1992年Semanza等在低氧的肝癌细胞株Hep3B中发现的一种特异性结合于红细胞生成素(EPO)增强子寡核昔酸序列的转录因子[5],它HIF-la和HIF-lβ/ARNT两个亚单位组成[6〕。HIF-l。受低氧诱导,属功能性亚基,HIF-1侧ARNT在细胞中构建型表达,不受低氧诱导[7]。为进一步揭示原鼠兔低氧适应的分子机理,我们正在克隆高原鼠兔HIF-1。基因的CDNA全长,并试图对其在低氧适应中的作用进行研究,本文报道了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la编码区部分片段的克隆。
关键词低氧诱导因子-1α 高原鼠兔 Rt-pcr 青藏高原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32354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0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同标,赵新全,常智杰,等. 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初步研究[J]. 兽类学报,2003,23(3):273-276.
APA 赵同标.,赵新全.,常智杰.,朱姗姗.,赵伟.,...&徐世晓.(2003).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初步研究.兽类学报,23(3),273-276.
MLA 赵同标,et al."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初步研究".兽类学报 23.3(2003):273-2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_1_的初步研究.p(1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同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常智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同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常智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同标]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常智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_1_的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