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1α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高寒和缺氧是高原地区的两个重要的限制生态因子,高原土著动物在长期的适应进化过程中必将形成自己独特的低温、低氧适应策略。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是生活在青藏高原海拔以上地区的特有物种,具有极强的低温、低氧耐受能力。它主要通过高的基础代谢率和增加非颤抖性产热以及高的氧利用率来适应高寒、缺氧环境[1-4] 。低氧诱导因子-l(Hypoxia-Induced FacHIF一l)是 1992年Semanza等在低氧的肝癌细胞株Hep3B中发现的一种特异性结合于红细胞生成素(EPO)增强子寡核昔酸序列的转录因子[5],它HIF-la和HIF-lβ/ARNT两个亚单位组成[6〕。HIF-l。受低氧诱导,属功能性亚基,HIF-1侧ARNT在细胞中构建型表达,不受低氧诱导[7]。为进一步揭示原鼠兔低氧适应的分子机理,我们正在克隆高原鼠兔HIF-1。基因的CDNA全长,并试图对其在低氧适应中的作用进行研究,本文报道了高原鼠兔低氧诱导因子-la编码区部分片段的克隆。

Keyword: 低氧诱导因子-1α 高原鼠兔 Rt-pcr 青藏高原;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