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龙胆科)的花综合征与虫媒传粉
段元文; 刘建全
200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41期号:5页码:465-474
摘要雌雄异熟和异型花在一些被子植物中的共同存在被认为是一种有效避免两性花植物自交并促进异交的机制。本文报道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Swertia przewalskii pissjauk.的花同时具有雌雄异熟和异型花这两种特征。在此基础上,我们详细观察了该植物访花昆虫的访花行为,主要探讨这种促进异花传粉的机制是否能完全避免株内异花传粉的自交。繁育系统试验证明祁连獐牙菜单花套袋不结实,说明雌雄异熟和异型花的花特征完全避免了单花的自花传粉,自然结实必须依赖昆虫传粉才能完成。然而,该植物却是高度自交亲和的,因为人工株内异花自交具有较高的种子结实率。每个植株在盛花期开放1-6朵,平均具有3朵开放的雄性期或者雌性期的花,二者的比例为2:1,在植株上的分布没有规律。我们观察到多种昆虫访问该植物的花,其中,克什米尔熊蜂Bumbuskeshimirensis Friese和蜜蜂如Apis mellifera L.是该植物最常见与最有效的传粉者。进一步的观察发现,这两类传粉昆虫对雌性阶段和雄性阶段的花的访问没有选择,但在一个植株上访花顺序的总体趋势是由下向上的。它们在同一植株上访花数超过1朵的访问比例约占37.1%。因此可以初步推断,祁连獐牙菜中异型花和雌雄异熟现象的共同存在并没有完全避免同株异花传粉导致的自交。结果支持两性花中的这种雌雄异熟和异型花现象可能在避免两性冲突上具有更为重要的功能。; 雌雄异熟和异型花在一些被子植物中的共同存在被认为是一种有效避免两性花植物自交并促进异交的机制。本文报道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Swertia przewalskii pissjauk.的花同时具有雌雄异熟和异型花这两种特征。在此基础上,我们详细观察了该植物访花昆虫的访花行为,主要探讨这种促进异花传粉的机制是否能完全避免株内异花传粉的自交。繁育系统试验证明祁连獐牙菜单花套袋不结实,说明雌雄异熟和异型花的花特征完全避免了单花的自花传粉,自然结实必须依赖昆虫传粉才能完成。然而,该植物却是高度自交亲和的,因为人工株内异花自交具有较高的种子结实率。每个植株在盛花期开放1-6朵,平均具有3朵开放的雄性期或者雌性期的花,二者的比例为2:1,在植株上的分布没有规律。我们观察到多种昆虫访问该植物的花,其中,克什米尔熊蜂Bumbuskeshimirensis Friese和蜜蜂如Apis mellifera L.是该植物最常见与最有效的传粉者。进一步的观察发现,这两类传粉昆虫对雌性阶段和雄性阶段的花的访问没有选择,但在一个植株上访花顺序的总体趋势是由下向上的。它们在同一植株上访花数超过1朵的访问比例约占37.1%。因此可以初步推断,祁连獐牙菜中异型花和雌雄异熟现象的共同存在并没有完全避免同株异花传粉导致的自交。结果支持两性花中的这种雌雄异熟和异型花现象可能在避免两性冲突上具有更为重要的功能。
关键词祁连獐牙菜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0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段元文,刘建全.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龙胆科)的花综合征与虫媒传粉[J]. 植物分类学报,2003,41(5):465-474.
APA 段元文,&刘建全.(2003).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龙胆科)的花综合征与虫媒传粉.植物分类学报,41(5),465-474.
MLA 段元文,et al."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龙胆科)的花综合征与虫媒传粉".植物分类学报 41.5(2003):465-4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_龙胆科_的花(54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段元文]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_龙胆科_的花综合征与虫媒传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