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羚:第一只家养成功的藏羚

摘要: 藏羚(Pantholops hodgsoni)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隶属于偶蹄木牛科山羊亚科藏羚属~([1-4]),主要分布于中国境内的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交界处的高寒荒漠化草原、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地区,海拔一般在4 100-5 00m之间,生存环境十分恶劣,目前已处于濒危状态。国际社会对藏羚羊的保护高度关注,但由于缺乏对该物种的科学认识,保护措施只能以反盗猎和打击藏羚羊绒及其制品的走私贸易为主~([4])。我们在青海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藏羚羊种群生物学及保护措施的研究,并于2002年7月至12月先后3次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考察,发现保护区救护的1只名叫爱羚的雄性藏羚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生长良好,已达到性成熟状态。该结果意味着人工驯养可能性在藏羚的保护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将考察报告如下。

关键词: 爱羚 藏羚 驯化 易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