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高寒草甸黄嘴朱顶雀亲鸟递食率

Abstract: 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的黄嘴朱顶雀(Acanthis flavirostris)雌雄亲鸟的育幼行为数据收集于1999-2001年的3个繁殖季节(5-8月)。观察使用了一个闭路电视系统,包括放在鸟巢附近5-10cm处的摄像头和35-40m外的监视器。数据分析表明:亲鸟的递食率无年间变化;雌、雄鸟递食率没有差异;总递食率不随雏鸟日龄和日间不同时段改变,但雌鸟在傍晚以前的递食率低于雄鸟并在傍晚高于雄鸟。在雏鸟6日龄前,雌鸟总递食率低于雄鸟,且二者逐步逼近,然后稳定在同一水平。此种性别差异与雌鸟在递食以外所承担的,为雏鸟保温、遮阳以及清除雏鸟粪便等事务有关。这些结果与单配制鸟类亲本投资理论一致。

Keyword: 黄嘴朱顶雀 育幼行为 递食率;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