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分利用的影响
杜岩功; 梁东营; 曹广民; 王启兰; 王长庭
2008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卷号17期号:3页码:146-150
摘要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地区,选择了5个自然放牧梯度、处于4种典型退化阶段的高寒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土壤草毡表层加厚引起的系统氮、磷分配和水分利用的变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草地禾本科植物逐渐减少,莎草科植物成为优势种群,在莎草属牧草特殊的生物学特性(高地下/地上)的驱动下,土壤草毡表层逐渐加厚,从异针茅+羊茅-嵩草草甸群落的4.03±0.49 cm发育到小嵩草群落阶段的10.1±0.38 cm;矮生嵩草群落时系统生长需要的氮、磷养分数量急剧增加,分别从11.26到22.94 g/m~2、0.81到1.63 g/m~2,成为生物固定累积于土壤;同时致密加厚的、特别是老化死亡的草毡表层的存在,使土壤水分的渗透速率从异针茅+羊茅-嵩草草甸群落的2.18 mm/min降低到小嵩草群落的0.37 mm/min,使系统接受自然降水的能力大大减弱,水分的利用效率极低,而根系数量的急剧增长导致需水量的增加,土壤湿度逐渐降低,降幅最大达到44.90%。草毡表层加厚导致的营养供求失调、干旱胁迫是引起高寒嵩草草地退化的内在原因之一。; 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地区,选择了5个自然放牧梯度、处于4种典型退化阶段的高寒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土壤草毡表层加厚引起的系统氮、磷分配和水分利用的变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草地禾本科植物逐渐减少,莎草科植物成为优势种群,在莎草属牧草特殊的生物学特性(高地下/地上)的驱动下,土壤草毡表层逐渐加厚,从异针茅+羊茅-嵩草草甸群落的4.03±0.49 cm发育到小嵩草群落阶段的10.1±0.38 cm;矮生嵩草群落时系统生长需要的氮、磷养分数量急剧增加,分别从11.26到22.94 g/m~2、0.81到1.63 g/m~2,成为生物固定累积于土壤;同时致密加厚的、特别是老化死亡的草毡表层的存在,使土壤水分的渗透速率从异针茅+羊茅-嵩草草甸群落的2.18 mm/min降低到小嵩草群落的0.37 mm/min,使系统接受自然降水的能力大大减弱,水分的利用效率极低,而根系数量的急剧增长导致需水量的增加,土壤湿度逐渐降低,降幅最大达到44.90%。草毡表层加厚导致的营养供求失调、干旱胁迫是引起高寒嵩草草地退化的内在原因之一。
关键词高寒嵩草草甸 草毡表层 放牧强度 土壤养分 渗透速率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004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岩功,梁东营,曹广民,等. 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分利用的影响[J]. 草业学报,2008,17(3):146-150.
APA 杜岩功,梁东营,曹广民,王启兰,&王长庭.(2008).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分利用的影响.草业学报,17(3),146-150.
MLA 杜岩功,et al."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分利用的影响".草业学报 17.3(2008):146-1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3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梁东营]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放牧强度对嵩草草甸草毡表层及草地营养和水分利用的影响_简报_.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