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
赵以莲; 陈桂琛; 周国英; 彭敏
2003
发表期刊中国沙漠
卷号23期号:3页码:295-299
摘要根据野外样地调查资料,采用丰富度指数、物种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对青海湖乌岛沙地植物群落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并用相关分析研究了多样性指数间的关系,结果表明:①鸟岛7个主要沙地群落间的植物多样性差异很大,分布于固定沙丘上的赖草、甘青铁线莲等群落均具有较高的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而西伯利亚要、藏虫实等分布在流动沙丘上的群落则最小,但均匀度指数最高。②从流动沙丘到固定沙丘阶段的变化过程中,丰富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而均匀度指数则呈相反趋势,半固定沙丘是这一变化的重要转折点。②物种在各沙地类型中出现频率的多样性指数差异很大,特有种多样性指数在固定沙丘中最高,占主导地位,而在流动沙丘阶段,普通种的物种多样性指数最高。④植物生活型上各沙丘类型上的物种多样性指数均以多年生草本为最高,其次为一年生草本,而且从流动沙丘至固定沙丘阶段呈递增变化。⑤丰富度指数与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之间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
关键词青海湖鸟岛 沙地植物群落 物种多样性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7410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2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以莲,陈桂琛,周国英,等. 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J]. 中国沙漠,2003,23(3):295-299.
APA 赵以莲,陈桂琛,周国英,&彭敏.(2003).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中国沙漠,23(3),295-299.
MLA 赵以莲,et al."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中国沙漠 23.3(2003):295-2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p(2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以莲]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以莲]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以莲]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周国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湖鸟岛沙地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