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醇溶蛋白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
沈裕琥; 王海庆; 黄相国; 窦全文; 张怀刚
2003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3期号:9页码:1581-1586
摘要用APAGE技术检测了43个春小麦品种在醇溶蛋白水平上的遗传变异,在计算Jaccard相似系数的基础上用UPGMA方法进行聚类分析。共得到42种不同的带型,电泳共分离出37条带,其中33条具有多态性。品种间在醇溶蛋白水平上的遗传距离变异范围很大(0.0000~0.8148),平均遗传距离GD=0.5073。说明43个品种在醇溶蛋白编码位点上存在较大变异。聚类结果显示,除佛手麦自成一类外(GS=0.28),地方品种和引进品种与大多数育成品种(GS=0.46)分属不同的亚类,说明育成品种同地方品种和引进品种在醇溶蛋白编码基因上存在较大变异。育成品种间在醇溶蛋白水平上的遗传多样性程度不高,这一结果提示在这一地区进行与醇溶蛋白相关的品质育种很难在现在的育成品种间杂交的基础上取得成功。从遗传多样性的演变趋势来看,历史上以地方品种间醇溶蛋白的遗传变异程度最大(GD=0.5455),50年代引进品种变异程度最小(GD=0.3310)。从60~90年代,育成品种醇溶蛋白水平上的遗传多样性有一先增后减的过程,但总体上变异程度要低于地方品种,其原因与亲本单一和育种目标由高产到优质变化条件下人工选择压由弱到强有关。
关键词春小麦 品种 遗传多样性 醇溶蛋白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5818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3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裕琥,王海庆,黄相国,等. 醇溶蛋白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J]. 西北植物学报,2003,23(9):1581-1586.
APA 沈裕琥,王海庆,黄相国,窦全文,&张怀刚.(2003).醇溶蛋白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西北植物学报,23(9),1581-1586.
MLA 沈裕琥,et al."醇溶蛋白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西北植物学报 23.9(2003):1581-15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醇溶蛋白水平上甘_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3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醇溶蛋白水平上甘_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