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蒿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

摘要: 对生长在青藏高原不同海拔自然生境下的多年生典型抗寒植物-矮蒿草(Kobresia humilis)的抗氧化系统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矮蒿草的叶组织中,非酶抗氧化系统物质脯氨酸(Pro)和抗坏血酸(AsA),随着海拔升高具有明显的增加趋势。在抗氧化酶系统中,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随海拔的升高,而明显增强。但叶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随着海拔的升高,其活性有下降趋势,三者变化趋势并不一致。高海拔矮蒿草的植株与低海拔的植株相比,叶细胞内的膜脂过氧化加剧,丙二醛(MDA)含量明显增。细胞可溶性蛋白也随海拔升高显著增加。根中的抗氧化系统变化与叶中的有所不同。根中AsA含量随海拔而显著升高,且较叶中的增加明显,但Pro含量则有所减少。根中的CAT和POD活性变化与叶中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且随海拔高度的增加,根中的CAT活性较叶中的变化更为明显。而根中的SOD活性变化不如叶中明显,MDA含量随海拔增高,其变化趋势比叶中的小。可见,青藏高原典型抗寒植物矮蒿草体内的两类抗氧化系统,在不同海拔条件下可能存在互补协同的调节作用,这可能是矮蒿草适应或抵抗高原极端高寒低温和强UV-B辐射等环境胁迫的重要生理机制之一。

关键词: 青藏高原 矮嵩草 抗氧化系统 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