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蒿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
韩发; 周党卫; 滕中华; 朱文琰; 师生波
2003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3期号:9页码:1491-1496
摘要对生长在青藏高原不同海拔自然生境下的多年生典型抗寒植物-矮蒿草(Kobresia humilis)的抗氧化系统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矮蒿草的叶组织中,非酶抗氧化系统物质脯氨酸(Pro)和抗坏血酸(AsA),随着海拔升高具有明显的增加趋势。在抗氧化酶系统中,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随海拔的升高,而明显增强。但叶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随着海拔的升高,其活性有下降趋势,三者变化趋势并不一致。高海拔矮蒿草的植株与低海拔的植株相比,叶细胞内的膜脂过氧化加剧,丙二醛(MDA)含量明显增。细胞可溶性蛋白也随海拔升高显著增加。根中的抗氧化系统变化与叶中的有所不同。根中AsA含量随海拔而显著升高,且较叶中的增加明显,但Pro含量则有所减少。根中的CAT和POD活性变化与叶中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且随海拔高度的增加,根中的CAT活性较叶中的变化更为明显。而根中的SOD活性变化不如叶中明显,MDA含量随海拔增高,其变化趋势比叶中的小。可见,青藏高原典型抗寒植物矮蒿草体内的两类抗氧化系统,在不同海拔条件下可能存在互补协同的调节作用,这可能是矮蒿草适应或抵抗高原极端高寒低温和强UV-B辐射等环境胁迫的重要生理机制之一。
关键词青藏高原 矮嵩草 抗氧化系统 海拔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5778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3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发,周党卫,滕中华,等.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蒿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J]. 西北植物学报,2003,23(9):1491-1496.
APA 韩发,周党卫,滕中华,朱文琰,&师生波.(2003).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蒿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西北植物学报,23(9),1491-1496.
MLA 韩发,et al."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蒿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西北植物学报 23.9(2003):1491-14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34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滕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滕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滕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矮嵩草抗氧化系统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