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性不同的高原春小麦品种α-淀粉酶活性和胚芽鞘长度的研究

Abstract[目的]为小麦抗旱育种提供依据。[方法]通过非干旱胁迫与干旱胁迫萌发试验, 研究抗旱性不同的高原春小麦品种胚芽鞘长度与α-淀粉酶活性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结果]非干旱胁迫下, 抗旱性强的品种胚芽鞘长度均大于干旱敏感的品种; 萌发试验60 h 或72 h 时各品种α-淀粉酶活性达最大, 之后迅速下降。干旱胁迫下, 干旱敏感的品种胚芽鞘生长受到的抑制作用更加明显; 抗旱性强的品种α-淀粉酶活性高于干旱敏感的品种。干旱胁迫下α-淀粉酶活性与胚芽鞘长度呈显著相关(P〈0.05) , 相关系数为0.675 。[结论]小麦抗旱育种应选择胚芽鞘较长和干旱胁迫下α-淀粉酶活性受抑制程度较小的基因型。; [目的]为小麦抗旱育种提供依据。[方法]通过非干旱胁迫与干旱胁迫萌发试验, 研究抗旱性不同的高原春小麦品种胚芽鞘长度与α-淀粉酶活性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结果]非干旱胁迫下, 抗旱性强的品种胚芽鞘长度均大于干旱敏感的品种; 萌发试验60 h 或72 h 时各品种α-淀粉酶活性达最大, 之后迅速下降。干旱胁迫下, 干旱敏感的品种胚芽鞘生长受到的抑制作用更加明显; 抗旱性强的品种α-淀粉酶活性高于干旱敏感的品种。干旱胁迫下α-淀粉酶活性与胚芽鞘长度呈显著相关(P〈0.05) , 相关系数为0.675 。[结论]小麦抗旱育种应选择胚芽鞘较长和干旱胁迫下α-淀粉酶活性受抑制程度较小的基因型。

Keyword: 小麦 胚芽鞘 Α-淀粉酶 抗旱性; Subject Area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