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育措施对退化与未退化矮嵩草草甸的影响

摘要: 边续5年的封育处理对退化与未退化矮嵩草草甸产生的影响。研究表明,除了退化矮嵩草草甸内的均匀度指数下降不显著外,封育使两种矮嵩草草甸样地内的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下降都达显著水平。两种矮嵩草草甸的上下层高度均增加,其中未退化矮嵩草草甸增加显著,退化矮嵩草草甸增加不显著。两种矮嵩草草甸的枯草盖度增加显著,绿草盖度减少显著,各种群特征发生了有规律的消长。未退化矮嵩草草甸的莎草和杂类草地上生物量减少显著,枯草生物量增加显著,禾草优良牧草的生物量以及总地上生物量增加不显著,优良牧草比例由0.57下降为0.48。退化矮嵩草草甸在封育条件下,枯草、禾草生物量增加显著,莎草、优良牧草的生物量及总生物量增加不显著,优良牧草比例则由0.29上升为0.48,达到显著水平。未退化矮嵩草草甸的草地质量指数明显下降,退化矮嵩草草甸地草地质量指数则明显上升。

关键词: 封育 退化矮嵩草草甸 未退化矮嵩草草甸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