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

摘要: 选用全糯小麦品种‘糯麦1号’与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杂交,综合利用改良碘染色法、SDS-PAGE法和Waxy基因的分子标记等,对杂交后代进行了鉴定筛选。最终从F2代鉴定出了5粒全糯种子,从F_代鉴定出8株Wx-B1亚基缺失的植株。对全糯株系F_3代的农艺性状进行评价,5个全糯株系的综合农艺性状都优于‘糯麦1号’,与‘阿勃’较接近。测定全糯株系和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5个全糯株系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接近于0,8个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在总 体上比‘阿勃’的直链淀粉含量低。研究表明,采用综合标记辅助选择可快速而准确地获得适合在青海栽培的全糯和部分糯性小麦。; 选用全糯小麦品种‘糯麦1号’与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杂交,综合利用改良碘染色法、SDS-PAGE法和Waxy基因的分子标记等,对杂交后代进行了鉴定筛选。最终从F2代鉴定出了5粒全糯种子,从F_代鉴定出8株Wx-B1亚基缺失的植株。对全糯株系F_3代的农艺性状进行评价,5个全糯株系的综合农艺性状都优于‘糯麦1号’,与‘阿勃’较接近。测定全糯株系和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5个全糯株系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接近于0,8个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在总 体上比‘阿勃’的直链淀粉含量低。研究表明,采用综合标记辅助选择可快速而准确地获得适合在青海栽培的全糯和部分糯性小麦。

关键词: 糯性小麦 分子标记 Waxy 蛋白 Sds-page 直链淀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