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
刘永安; 陈志国; 王海庆; 沈裕琥; 窦全文
200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8期号:5页码:907-913
摘要选用全糯小麦品种‘糯麦1号’与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杂交,综合利用改良碘染色法、SDS-PAGE法和Waxy基因的分子标记等,对杂交后代进行了鉴定筛选。最终从F2代鉴定出了5粒全糯种子,从F_代鉴定出8株Wx-B1亚基缺失的植株。对全糯株系F_3代的农艺性状进行评价,5个全糯株系的综合农艺性状都优于‘糯麦1号’,与‘阿勃’较接近。测定全糯株系和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5个全糯株系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接近于0,8个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在总 体上比‘阿勃’的直链淀粉含量低。研究表明,采用综合标记辅助选择可快速而准确地获得适合在青海栽培的全糯和部分糯性小麦。; 选用全糯小麦品种‘糯麦1号’与青海主要栽培品种‘阿勃’杂交,综合利用改良碘染色法、SDS-PAGE法和Waxy基因的分子标记等,对杂交后代进行了鉴定筛选。最终从F2代鉴定出了5粒全糯种子,从F_代鉴定出8株Wx-B1亚基缺失的植株。对全糯株系F_3代的农艺性状进行评价,5个全糯株系的综合农艺性状都优于‘糯麦1号’,与‘阿勃’较接近。测定全糯株系和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5个全糯株系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接近于0,8个Wx-B1亚基缺失植株F_4代种子的直链淀粉含量在总 体上比‘阿勃’的直链淀粉含量低。研究表明,采用综合标记辅助选择可快速而准确地获得适合在青海栽培的全糯和部分糯性小麦。
关键词糯性小麦 分子标记 Waxy 蛋白 Sds-page 直链淀粉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9337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永安,陈志国,王海庆,等. 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08,28(5):907-913.
APA 刘永安,陈志国,王海庆,沈裕琥,&窦全文.(2008).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8(5),907-913.
MLA 刘永安,et al."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8.5(2008):907-9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pd(5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陈志国]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糯性春小麦综合标记辅助育种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