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
赵亮; 张晓爱; 李来兴
2002
发表期刊动物学报
卷号48期号:5页码:695-699
摘要鸟类的个体发育是在双亲、雏鸟及巢组成的一种特殊环境中完成的,稳定的热环境是它们完成孵化和雏鸟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White et al.,1974;Purdue,1976;Ellis,1982;Haftorn,1983;Morton et al.,1985;Schnace et al.,1991;Vatnick et al.,1998;张晓爱等,1995)。因此亲鸟的伴巢行为及时间是指亲鸟在繁殖期间,为筑巢、防御、抱卵、孵雏及递食而出现在巢中或附近的所有行为(Oppenhaim,1972)。亲鸟拌巢的时间分配与巢环境有密切关系,已有大量的报道(如Purdue,1976;Ellis, 1982;Schnace et al., 1991;张晓爱等,1995)。张晓爱等(1995)比较了高寒草甸地区的地面、灌丛及洞穴3种不同营巢类型亲鸟的伴巢时间分配模式,但是对亲缘关系较近,营巢生境相同鸟类之间的伴巢时间分配模式,以及坐巢行为与巢环境之间关系没有报道,国外对这方面的报道也甚少。本项研究选择高寒草甸的两种百灵科鸟:角百灵(Eremophila alpestris)和小云雀(Alauda gulgula)作为研究对象来比较亲鸟在卵化期坐巢行为与巢址微环境的关系,对研究鸟类繁殖行为与环境关系及从生活史进化角度研究相似种的共存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角百灵 小云雀 孵化行为 伴巢时间 环境温度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2170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亮,张晓爱,李来兴. 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J]. 动物学报,2002,48(5):695-699.
APA 赵亮,张晓爱,&李来兴.(2002).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动物学报,48(5),695-699.
MLA 赵亮,et al."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动物学报 48.5(2002):695-6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pdf(2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李来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角百灵和小云雀的孵化行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