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及光照强度对艾虎微生境利用的影响

摘要: 月光及光照作一和种捕食风险对千金动物的微生境利用有明显的影响。野外的无线电遥测资料和室内模拟光照强度的研究表明,艾虎在明亮的月光期明显增加了对平坦灌丛区域的利用时间,灌丛作为一种隐蔽场所减少了艾虎被捕食的风险,艾虎在明亮的月光期增加对灌丛的利用是一种反捕食策略。无论光照强度如何,艾虎对有隐蔽洞道区域的利用程度较高,在无隐蔽物区域采用短时间的活动方式,在有隐蔽物区域采用长时间活动方式。这表明艾虎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反捕食策略,而不是躲避捕食的策略。

关键词: 艾虎 月光 微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