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响应
沈振西; 周兴民; 陈佐忠; 周华坤
2002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26期号:3页码:288-294
摘要研究了青藏高原高寒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夏季增减雨量、冬春增雪以及增施氮肥下的响应。结果表明:1999年模拟减少降雨20%-40%和增加雨量20%-40%下禾草类、杂类草和莎草类的综合优势比(SDR)和地上生物量变化均不显著。冬春增雪100%有利于禾草类夏季的生长,冬春增雪对植物类群的影响大于夏季雨量的增加。夏季增施氮150kg·hm^-2和增施氮300kg·hm^-2禾草类的盖度比、高度比、SDR和地上生物量明显增大,而杂类草的盖度比和高度比、SDR及地上生物量在施氮300kg·hm^-2下显著减低,在施氮150kg·hm^-2水平上禾草类的生物量的增加与杂类草生物量的降低存在相互补偿的作用机制。在水分资源不利的(如减少雨量)的干扰下,其敏感性表现为杂类草大于禾草类,莎草类最小。莎草类植物对各种处理下响应不敏感,也说明它对资源环境的波动有很强的适应性。缺水年(1999年)模拟增加雨量20%-40%的条件下,可缓解降水量减少的影响,相反模拟减少雨量20%-40%会增强干旱的影响程度。
关键词矮嵩草草甸 模拟降水 施肥 综合优势比(Sdr) 地上生物量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777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1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振西,周兴民,陈佐忠,等. 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02,26(3):288-294.
APA 沈振西,周兴民,陈佐忠,&周华坤.(2002).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26(3),288-294.
MLA 沈振西,et al."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26.3(2002):288-2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34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振西]的文章
[周兴民]的文章
[陈佐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振西]的文章
[周兴民]的文章
[陈佐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振西]的文章
[周兴民]的文章
[陈佐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矮嵩草草甸植物类群对模拟降水和施氮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