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数量性状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
沈裕琥; 王海庆; 黄相国; 窦全文; 葛菊梅; 张怀刚
2002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2期号:5页码:1056-1065
摘要在数量性状水平上,调查了43个春小麦品种的19个数量性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计算品种间的欧氏平方遗传距离,并在此基础上用最小方差法做了聚类分析。发现43个品种间在数量性状水平上的遗传距离变异范围很大(0.926~67.942),平均遗传距离为18.000,说明供试品种的19个考察性状上存在较大的表型变异。从聚类结果来看,地方品种基本上被聚在一起,说明地方品种同引进品种和育成品种至少在表型上存在较大差异。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在数量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地方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最高(GD=31.389),其次是20世纪50年代引进品种(GD=26.308),而育成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最低,总体上呈下降趋势。说明随着育种进程的深入,作为育种目标追求的经济性状趋于一致,其变异集中在一个狭小的范围之内,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下降。
关键词普通小麦 品种 遗传多样性 主成分分析 聚类分析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7018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2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裕琥,王海庆,黄相国,等. 数量性状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J]. 西北植物学报,2002,22(5):1056-1065.
APA 沈裕琥,王海庆,黄相国,窦全文,葛菊梅,&张怀刚.(2002).数量性状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西北植物学报,22(5),1056-1065.
MLA 沈裕琥,et al."数量性状水平上甘、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西北植物学报 22.5(2002):1056-10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数量性状水平上甘_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4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裕琥]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黄相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数量性状水平上甘_青两省春小麦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现状及演变趋势.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