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植物生理作用的探讨
李英年; 王文英; 赵亮; 赵新全; 曹广民; 师生波
2002
发表期刊高原气象
卷号21期号:6页码:615-621
摘要利用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2000年植物生长期内的太阳辐射观测资料,分析了该地区太阳紫外辐射(UV)在植物生长期内的日、季节变化特征,以及在太阳总辐射(E_g)中所占的比例(η)。结果表明:海北站地区UV较强,瞬时极大值可达77 W·m~(-2),日总量最大达1.8 MJ·m~(-2)以上;实际天气状况下月总量最大可达41.620 MJ·m~(-2) (5月),植物生长期内的4月到10月总量达218.651 MJ·m~(-2)。UV有明显的日、季节变化规律。日间UV所表现的单峰式曲线变化过程,与总辐射变化有关。在晴天状况下,η的变化下午高于上午,日平均约为0.048;阴天状况下在13:00~14:00较高,早晚低,且随云层厚薄而发生显著的变化。同时表明,阴天状况下的η值(0.053)高于晴天。就生长期实际情况来看,η值在植物生长的前期较高,植物生长后期较低,植物生长期内平均约为0.052。受强UV的影响,高寒草甸几种主要植物,其植物根、茎、叶的可溶性糖含量、淀粉含量、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均较高,且表现出日出后迅速增加,植物根茎粗壮等,植物的生理适应性及其植物体的结构发生改变,致使高寒草甸植物具有明显的抗寒性功能机制和形态结构。
关键词植物生长期 祁连山海北地区 高寒草甸 紫外辐射 植物生理作用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01994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2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英年,王文英,赵亮,等.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植物生理作用的探讨[J]. 高原气象,2002,21(6):615-621.
APA 李英年,王文英,赵亮,赵新全,曹广民,&师生波.(2002).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植物生理作用的探讨.高原气象,21(6),615-621.
MLA 李英年,et al."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植物生理作用的探讨".高原气象 21.6(2002):615-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27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文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文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王文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祁连山海北高寒草甸地区紫外辐射特征及其对植物生理作用的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