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
陈桂琛; 黄志伟; 卢学峰; 彭敏
2002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卷号24期号:3页码:254-259
摘要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江河源”之称。青海高原湿地类型包括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两大类型,湿地总面积约55 662.7km~2,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7%。高原湿地分布特点主要表现为3种形式:1)以湖泊或浅塘为中心的环带状分布;2)以河流为中心的条带状分布;3)河源区的斑块状镶嵌分布。高原湿地生物种类较为丰富,有湿地种子植物约428种;湿地动物约151种,其中鸟类约73种、鱼类约55种、哺乳类约14种以及两栖类9种。湿地植被有水生植被、沼泽植被和沼泽草甸3大基本类型。近几十年来,青海高原湿地出现湖泊水位下降、湖泊面积萎缩、河流出现断流以及沼泽湿地退化等方面的明显变化。鉴于高原湿地的生态功能和作用,应加强青海高原湿地的保护。
关键词青海高原 湿地 湿地生物 湿地变化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97700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4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桂琛,黄志伟,卢学峰,等. 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J]. 冰川冻土,2002,24(3):254-259.
APA 陈桂琛,黄志伟,卢学峰,&彭敏.(2002).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冰川冻土,24(3),254-259.
MLA 陈桂琛,et al."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冰川冻土 24.3(2002):254-2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pdf(12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黄志伟]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黄志伟]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黄志伟]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高原湿地特征及其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