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施氮量对高寒矮嵩草甸主要类群和多样性及质量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高寒矮嵩草草甸高强度施氮试验(150和300kg N/hm~2)对不同植物类群的影响。结果表明,禾草类植物的反应较大,其综合优势比呈明显增大趋势,非豆科杂草次之,莎草类和豆科杂草的反应不显著。增施氮肥能明显降低矮嵩草草甸的植物多样性,其草甸质量2指数以施氮150kg/hm~2最高,过量施氮(300/hm~2)并不再提高草甸质量。其地上生物量对施氮的反应比多样性和草甸质量指数的变化滞后,地上生物总量在施氮后明显增加,其中禾草类明显增加,杂类草则明显降低。7月的降水量及其分布对施氮的效果影响较大。土壤水分状况对施肥效果十分重要。

Keyword: 高寒矮嵩草草甸 施氮 多样性 草甸质量 地上生物量;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