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瓣状体的诱导与花柱-柱头状物的定向分化

摘要: 藏红花(Crocus sativus L.)又名番红花、西红花;藏药中称为苟日苟木。它是鸢尾科草本植物,原产于欧洲、地中海地区。我国长期以来把它作为珍贵的中藏药。其药用部位是柱头,有效成分主要是藏红花素、藏红花酸、藏红花醛和藏红花苦素。丁葆祖等于1979年首次从藏红共的球茎获得完整的植株。Sano等人1987年在离体条件下,诱导花柱-柱头状物再生获得成功,此后国内外不断有相关报道。但试验大多集中在由外植体直接或由愈伤组织间接诱导柱头状物,且花柱-柱头状物的频率低和数量少。我们试图先由藏红花花瓣诱导瓣状体,再定向分化花柱-柱头状物,来提高花柱-柱头状物的诱导频率和数量。从而为以后的大规模生产奠定基础。

关键词: 瓣状体 花柱-柱头状物 藏红花 花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