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

摘要: 根据植物类群的地理分布与系统发育相统一的原理 ,本文讨论了以礼草属的分布中心、起源地、起源时间和现代分布格局的形成。以礼草属全世界约 2 6种、6变种 ,隶属于 3个组 ,主要分布于中国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也有分布。其中 ,中国的青藏高原汇聚了该属的大多数种类 ,且不同等级和演化水平的类群均集居于此 ,使其成为该属的现代分布中心 ;而该属的原始类群、以及与原始类群很近缘的鹅观草属却分布在这一中心之外的天山地区 ,加之天山地区自新生代的晚第三纪再次抬升以来 ,具备了以礼草属发生和繁衍的自然条件 ,因而天山地区很可能就是该属的起源地 ,起源时间也可能在晚第三纪或第四纪初。以礼草属自天山起源后,扩散的途径大概有3 条,其中西南向途径和东南向途径从东、西两侧侵入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得到极度发展,并随着高原的继续起, 进一步衍生出最高级的类群短穗组,从而形成了以礼草属现今的分布格局。

关键词: 以礼草属 地理分布 起源 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