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
蔡联炳
2001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39期号:3页码:248
摘要根据植物类群的地理分布与系统发育相统一的原理 ,本文讨论了以礼草属的分布中心、起源地、起源时间和现代分布格局的形成。以礼草属全世界约 2 6种、6变种 ,隶属于 3个组 ,主要分布于中国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也有分布。其中 ,中国的青藏高原汇聚了该属的大多数种类 ,且不同等级和演化水平的类群均集居于此 ,使其成为该属的现代分布中心 ;而该属的原始类群、以及与原始类群很近缘的鹅观草属却分布在这一中心之外的天山地区 ,加之天山地区自新生代的晚第三纪再次抬升以来 ,具备了以礼草属发生和繁衍的自然条件 ,因而天山地区很可能就是该属的起源地 ,起源时间也可能在晚第三纪或第四纪初。以礼草属自天山起源后,扩散的途径大概有3 条,其中西南向途径和东南向途径从东、西两侧侵入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得到极度发展,并随着高原的继续起, 进一步衍生出最高级的类群短穗组,从而形成了以礼草属现今的分布格局。
关键词以礼草属 地理分布 起源 散布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9193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6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联炳. 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J]. 植物分类学报,2001,39(3):248.
APA 蔡联炳.(2001).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39(3),248.
MLA 蔡联炳."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 39.3(2001):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pdf(2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联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联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联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以礼草属的地理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