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
刘允芬; 欧阳华; 曹广民; 罗辑; 张宪洲; 赵新全; 杨清伟
2001
发表期刊自然资源学报
卷号16期号:2页码:152
摘要在青藏高原探讨不同生态系统碳平衡规律及其影响因子并揭示其对全球含碳温室气体变化的影响与响应 ,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分别在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站、贡嘎山森林生态站和拉萨农业生态站用静态箱法进行了土壤CO2 排放的试验研究。土壤CO2 排放速率日平均值为草甸215.87~329.68mgCO2m -2h -1 ,森林713.72~2102.56mgCO2m -2h -1 ,农田913.05~1135.83mgCO2m -2h-1。土壤碳排放速率日变化 ,在农田和高寒草甸区表现为单峰型 ,均以地方时8∶00~16∶00最高 ,0∶00~8∶00最低。草甸、农田土壤碳排放随着牧草、作物生长发育的加速而逐渐增加 ,越接近成熟 (或枯黄期 )其值越低 ,林区以6~9月的生长旺季为最高。土壤碳排放与温度之间有较好的相关性 ,温度是影响土壤碳排放的重要因子,全球变暖有可能引起高原土壤碳排放的增加。
关键词青藏高原 生态系统 土壤co2 排放速率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91282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7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允芬,欧阳华,曹广民,等. 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J]. 自然资源学报,2001,16(2):152.
APA 刘允芬.,欧阳华.,曹广民.,罗辑.,张宪洲.,...&杨清伟.(2001).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自然资源学报,16(2),152.
MLA 刘允芬,et al."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自然资源学报 16.2(2001):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pdf(39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允芬]的文章
[欧阳华]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允芬]的文章
[欧阳华]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允芬]的文章
[欧阳华]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东部生态系统土壤碳排放.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