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生态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与草业科学的发展

摘要: 青海省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特征是 :草地退化 ,水土流失 ,土地沙化 ,冰川湿地退缩 ,自然灾害频繁 ,人畜饮水困难 ,农村能源短缺。当前生态环境治理面临着试验示范不够、缺少治理规划、种苗供应混乱、资金投入不够等问题 ,需要加强治理规划工作和技术支撑体系、建立生态环境治理责任制、紧密结合生产结构调整及草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需要依据草业科学的原理 ,在生态环境治理中重视生态工程设计的应用 ,对治理区按照草地农业系统四个生产层次统筹考虑优化生产结构 ,发挥各系统和层次间的耦合效应。生态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为草业科学原理的实践及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关键词: 草业科学 生态环境治理 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