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
赵双喜; 张耀生; 赵新全; 孙广春; 冯承彬
2008
发表期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卷号36期号:1页码:109-115
摘要【目的】研究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与其环境因子的关系,为该牧区草场的科学经营、草地退化的防治以及区域草地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小型自动气象站(HOBO Weather Station,U.S.A)气象观测资料为基础,采用FAO Penman-Monteith方法估算了祁连山北坡草地参考作物蒸散量(ET_0),并结合FAO-56的推荐值,分析了草地实际蒸散量(ETc)的动态变化,同时模拟研究了相关环境因子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结果】夏季(7和8月)草地的实际蒸散量较大,冬季(12和1月)较小,在7月中旬达到年度最高值,平均为3.40mm/d;按相关系数的高低,环境因子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表现为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土壤含水量(0~40cm)〉太阳辐射〉风速;土壤水分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表现为土壤深度越大,土壤水分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越小;太阳辐射量与实际蒸散量呈线性关系。【结论】祁连山北坡草地实际蒸散量的年际变化符合当地环境的变化规律,环境因子对其不同程度的影响表明,在今后的草场管理、退化防止、生态建设中应采取适的措施,以确保草地的良性发展。; 【目的】研究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与其环境因子的关系,为该牧区草场的科学经营、草地退化的防治以及区域草地生态环境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小型自动气象站(HOBO Weather Station,U.S.A)气象观测资料为基础,采用FAO Penman-Monteith方法估算了祁连山北坡草地参考作物蒸散量(ET_0),并结合FAO-56的推荐值,分析了草地实际蒸散量(ETc)的动态变化,同时模拟研究了相关环境因子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结果】夏季(7和8月)草地的实际蒸散量较大,冬季(12和1月)较小,在7月中旬达到年度最高值,平均为3.40mm/d;按相关系数的高低,环境因子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表现为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土壤含水量(0~40cm)〉太阳辐射〉风速;土壤水分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表现为土壤深度越大,土壤水分对实际蒸散量的影响越小;太阳辐射量与实际蒸散量呈线性关系。【结论】祁连山北坡草地实际蒸散量的年际变化符合当地环境的变化规律,环境因子对其不同程度的影响表明,在今后的草场管理、退化防止、生态建设中应采取适的措施,以确保草地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Fao Penman-monteith 祁连山 Fao-56 蒸散量 环境因子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6965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双喜,张耀生,赵新全,等. 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2008,36(1):109-115.
APA 赵双喜,张耀生,赵新全,孙广春,&冯承彬.(2008).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36(1),109-115.
MLA 赵双喜,et al."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36.1(2008):109-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3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双喜]的文章
[张耀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双喜]的文章
[张耀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双喜]的文章
[张耀生]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祁连山北坡草地蒸散量及其与影响因子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