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
张晓爱; 赵亮; 康玲
2001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9期号:1页码:8
摘要本文概述了目前对生态群落的物种共存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动、植物群落物种共存机制的研究进展。植物群落的物种共存主要介绍与环境、种子再迁移、生态位分化、竞争平衡理论、种库假设、再生生态位等有关的几种假设、生态学上相似种的共存及“原”群落概念等。动物群落的物种共存机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叙述:(1)异质环境中的资源分割 ,主要指动物斑状滋养的不同利用;(2)避免竞争排斥的行为机制 ,如边缘效应、聚群效应、扩散行为、相互作用和干扰;(3)特化者和泛化者的共存 ,包括 :竞争是物种向多功能进化的作用力、最佳觅食理论与生态学特化及特化概念的发展。最后指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群落 物种共存 “原”群落 竞争 进化 特化 最佳觅食理论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252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1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爱,赵亮,康玲. 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J]. 生物多样性,2001,9(1):8.
APA 张晓爱,赵亮,&康玲.(2001).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生物多样性,9(1),8.
MLA 张晓爱,et al."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生物多样性 9.1(20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pdf(16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康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康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爱]的文章
[赵亮]的文章
[康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