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态群落物种共存的进化机制

关键词: 群落 ; 物种共存 ; “原”群落 ; 竞争 ; 进化 ; 特化 ; 最佳觅食理论

中文摘要: 本文概述了目前对生态群落的物种共存研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动、植物群落物种共存机制的研究进展。植物群落的物种共存主要介绍与环境、种子再迁移、生态位分化、竞争平衡理论、种库假设、再生生态位等有关的几种假设、生态学上相似种的共存及“原”群落概念等。动物群落的物种共存机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叙述:(1)异质环境中的资源分割 ,主要指动物斑状滋养的不同利用;(2)避免竞争排斥的行为机制 ,如边缘效应、聚群效应、扩散行为、相互作用和干扰;(3)特化者和泛化者的共存 ,包括 :竞争是物种向多功能进化的作用力、最佳觅食理论与生态学特化及特化概念的发展。最后指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