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放牧强度对植物及啮齿动物作用的研究

摘要: 从栖息地结构特征决定啮齿动物群落组成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不同放牧强度下植物地上部分生物量、植被组成、种的多样性以及不同放牧处理间相似性系数的变化,初步探讨了小哺乳动物对植被变化的反应,得到如下结论:1)在不同放牧强度下,植物地上部分生物量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减少;植被组成中,优良牧草的比例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降低,杂类草的比例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升高。2)植物种的多样性指数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升高。3)根田鼠种群密度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逐渐降低。4)甘肃鼠兔种群受到重度、次重度放牧强度的严重影响而在这两个处理没有出现。其余处理中,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其平均密度与放牧强度呈显著的负相关(r=-0.9321,df=4,p<0.01)。。5) 高原鼢鼠的新土丘数在重度、次重度放牧处理有大幅度的增加, 且明显高于次轻度和轻度放牧处理, 此时的新土丘数与放牧强度呈显著的正相关(r=0.9383,df=4,p<0.01)。

关键词: 放牧强度 植物群落 啮齿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