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田鼠瞬时摄入率对植物可利用性变量集功能反应的格局

Abstract: 在实验室条件下,以随机区组设计的新鲜紫花苜蓿叶片斑块,测定苜蓿叶片可利用性变量,叶片密度、生物量密度和叶片大小对根田鼠瞬时摄入率的作用格局。苜蓿叶片大小对根田鼠摄入率具有显著作用 (P <0.01 ),而叶片密度与生物量作用则不显著 (P >0.05 );根田鼠摄入率对其口量变化能作出 2倍以上的反应 (P<0.01 );观测摄入率与模型预测摄入率的回归显著 (P<0.01)。研究结果证明,以叶片大小替代根田鼠口量是影响其摄入率的独立变量;检验了植物大小是替代植食性哺乳动物口量的有效变量,以及植物大小是影响植食性哺乳动物摄入率潜在独立变量的假设。

Keyword: 根田鼠 瞬时摄入率 植物可利用性变量集 口量 功能反应;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