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化学防卫与植食性哺乳动物的适应对策

摘要: 植物化学防卫与植食性哺乳动物的适应是动物—植物系统协同进化研究的重要内容。植物次生化合物可降低动物的食物摄入量及消化率、蛋白质可利用率。某些次生化合物还影响植食性哺乳动物的正常繁殖活动。单宁是动物的重要觅食阻遏剂之一。动物在学习食物选择的过程中, 通过认知过程和感知过程处理食物信息, 选择食物项目。幼体在胚胎期和哺乳期能从母体获得食物信息, 或向有觅食经验的同胞伙伴学习处理食物的经验。动物亦可通过形成络和物, 改变体内环境, 通过微生物降解、氧化还原、基础代谢率等降低生理对策, 以降低植物次生化和物的影响。

关键词: 植食性哺乳动物 植物化学防卫 适应对策 植物次生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