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原鼢鼠食性的研究

关键词: 高原鼢鼠 ; 食性 ; 栖息地

中文摘要: 在高寒草甸和高寒灌丛两种栖息地中捕获高原鼢鼠144 只, 将92 只鼢鼠的胃内容物对照已知植物组织的显微结构进行分析, 以确定其食物组成。研究结果表明, 虽然两种栖息地之间的植被组成有极大的差异, 但是高原鼢鼠的食物组成在两种栖息地之间和性别之间均无明显的不同, 不同植物出现的频次却有明显的差异。禾本科植物在高原鼢鼠的胃内容物中基本没有发现, 对莎草科植物也只取食两个物种, 高原鼢鼠所取食的植物主要是杂类草。在两种栖息地中高原鼢鼠喜食度指数最高的9 种植物均为鹅绒委陵菜、直立梗唐松草、丽江风毛菊、雪白委陵菜、美丽风毛菊、细叶亚菊、异叶米口袋、磨岭草和棘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