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植食性小哺乳动物的越冬对策

摘要: 利用多年工作积累的观察资料, 讨论几种植食性小哺乳动物的越冬对策。其中, 高原鼢鼠、甘肃鼠兔和根田鼠均贮存食物, 以减少寒冷条件下的取食暴露。高原鼢鼠以个体为单位贮存和利用贮存食物, 相互之间不协作;而两种地面活动的种类则可能以家庭为单位贮存和分享越冬食物。喜马拉雅旱獭体型较大, 不贮存食物, 它以冬眠方式越冬, 这是一种对食物依赖最小的方式。高原鼠兔, 既不贮存食物, 也不进入冬眠, 而是主要靠增加身体产热能力来保持体温, 抵御严寒。作者认为, 动物自身的生理限制、生活方式、环境条件以及捕食风险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动物的越冬对策。

关键词: 植食性小哺乳动物 越冬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