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饲养条件下棕色田鼠繁殖和近亲回避

Abstract: 对棕色田鼠在实验室的繁殖进行了研究,通过观察阴道涂片和阴道外观发现,成年雌性棕色田鼠在雄性的诱导下,有明显的动情周期。妊娠期平均为21.11d,平均产仔数为3.43只。棕色田鼠产后即可动情、交配、怀孕,从而缩短了繁殖间隔期,增加了繁殖强度。连续产多胎时,第一胎的生殖间隔期较长。如果把同洞口捕捉的熟悉鼠配对和与陌生鼠配对相比较,发现前者的生殖间隔期明显的长于后者,而存活仔数和配种成功率明显小于后者,说明熟悉性、亲缘识别和近亲回避也在种群繁殖中起重要作用。

Keyword: 棕色田鼠 繁殖 近亲回避;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