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
吴玉虎
2000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0期号:6页码:1086
摘要长江源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 北纬31°35′~ 36°30′,东经89°35′~ 97°55′。本地区共有种子植物62科、321属、1377种。区系特征表现为: 1. 温带成分占96. 81% , 以绝对优势确定了本区系明显的温带性质。2. 世界成分多为衍生, 更兼所含的中国特有属亦多为衍生, 表明本区系的年轻性和衍生的性质。3. 主要植被均属典型的高寒类型, 它们的建群种亦多为典型的高寒植被的特征种。所以, 本区系高寒植被典型, 特征种典型, 高寒区系特色明显。4. 生态环境对本区系特征的塑造表现为高寒生态因子的选择和高山特化的作用强烈, 而在一定程度上湿冷生性质和寒旱生性质的高山特化作用更为明显。长江源区的植物区系是唐古特地区高山区系的代表之一。在中国特有种的分析中, 本区系与横断山和甘肃南部区系的联系最为密切,三者间的共有种最为丰富, 有593种, 占本区中国特有种的 74. 69%。关于唐古特地区的南部界线, 作者认为, 李锡文等(1993) 的“川西北、甘西南、青东南小区”同唐古特地区关系最为密切, 若能在考虑这一因素的前提下来划分似乎更合适, 也更能体现唐古特地区作为一个独立区系的自然界线。
关键词长江源区 植物区系 区系特征 区系分区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414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7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玉虎. 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00,20(6):1086.
APA 吴玉虎.(2000).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20(6),1086.
MLA 吴玉虎."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0.6(2000):10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pdf(5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玉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江源区植物区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