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临界水萃取康定鼠尾草中丹参酮类成分工艺的优化

摘要: 目的优化亚临界水萃取康定鼠尾草中丹参酮Ⅰ、隐丹参酮、丹参酮ⅡA工艺。方法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以萃取压力、萃取时间、萃取温度、亚临界水体积流量为影响因素,3种丹参酮类成分提取率为评价指标,正交试验优化提取工艺。结果最佳条件为萃取压力6 MPa,萃取时间90 min,萃取温度180℃,亚临界水体积流量4.0 m L/min,提取率达90.42%。结论该方法稳定可行,绿色环保,可用于亚临界水萃取康定鼠尾草中丹参酮类成分。

关键词: 康定鼠尾草 丹参酮ⅰ 隐丹参酮 丹参酮ⅱa 亚临界水萃取 正交试验;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lg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