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屈柳燕; 王靖; 刘泽华; 徐维新; 姚步青; 李京蓉; 周华坤
2017
发表期刊青海草业
期号3页码:31-36+46
摘要通过近20a来对青海省共和县小麦、油菜的物候和区域气象变化的同步观测,分析了小麦和油菜物候变化及其对气温、降水的响应规律,结果表明:1990~2006年共和县的年平均气温呈现增加趋势,和全球变暖趋势表现一致,年降水量也呈现微弱的增加趋势,阶段性和季节性明显,每年以6~8月降水量最高;气候变化对小麦和油菜的生育期影响有所不同,小麦的平均全生育期缩短,油菜的平均全生育期延长,各个物候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差异明显。小麦的播种期明显提前,其它各个物候期都表现提前趋势,变化规律保持一致,整个生长季有缩短趋势。油菜从播种期至五叶期提前,现蕾期至成熟期推迟,生育期延长。6~8月的气温变化是物候变化的主要驱动气象因子,小麦和油菜的生育阶段与历年气温变暖具有显著的相关性(p0.05)。
关键词气候变化 小麦 油菜 物候期 响应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2135)(31572354) ; 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ZJ-910) ; 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项目(2017-KF-02) ; 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901) ; 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2017-ZJ-Y20)(2016-ZJ-Y01) ; 海南州2015年度州级科技合作项目计划(2015-HZ-01)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4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屈柳燕,王靖,刘泽华,等. 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J]. 青海草业,2017(3):31-36+46.
APA 屈柳燕.,王靖.,刘泽华.,徐维新.,姚步青.,...&周华坤.(2017).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青海草业(3),31-36+46.
MLA 屈柳燕,et al."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青海草业 .3(2017):31-36+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2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屈柳燕]的文章
[王靖]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屈柳燕]的文章
[王靖]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屈柳燕]的文章
[王靖]的文章
[刘泽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省共和县小麦和油菜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