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
贺慧丹; 祝景彬; 未亚西; 李红琴; 杨永胜; 李英年
2017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期号9页码:1488-1493
摘要以青海海北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禁牧(对照,CK)、轻度放牧(light grazing,LG)、中度放牧(moderate grazing,MG)、重度放牧(heavy grazing,HG)试验地土壤贮水量和利用水量平衡法计算的植被实际蒸散量动态变化,并对不同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的水分有效利用率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牧压梯度下土壤贮水量在生长季的变化特征基本一致,表现为5月、6月高,7月低,8月以后缓慢升高。5月8日到9月28日0~50 cm土层平均土壤贮水量为CK>HG>LG>MG,分别为(222.82±7.07),(199.71±4.52),(189.00±4.37)和(187.69±3.93)mm,表明放牧使土壤贮水量减小,统计分析表明,禁牧与放牧地之间贮水量差异达极显著水平(P<0.01)。不同牧压梯度上高寒草甸植被实际蒸散量在生长季的变化特征基本一致,表现出5月低,6月开始升高,7月蒸散量达最大,以后逐步下降;整个生长季CK、HG蒸散量较高,LG、MG蒸散量较低,分别为(389.37±3.39)、(355.74±5.54)、(350.17±8.6)3和(346.15±1.31)mm。从土壤水分亏缺来看,重牧不利于水源涵养,但禁牧亦影响水源涵养功能的提高,只有适度放牧有利于水源涵养。植被实际蒸散量与降水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高寒草甸植被地上地下净初级生产力在生长季的水分有效利用率表现为LG、MG较高,HG较低,CK的水分有效利用率最低,分别为0.55%、0.56%、0.50%和0.37%,说明适度放牧能够提高植被水分有效利用率,而禁牧显著降低植被水分有效利用率。
关键词牧压梯度 高寒草甸 土壤贮水量 植被实际蒸散量 水分有效利用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1802) ; 青海省国际合作项目(2015-HZ-801) ; 青海省自然基金项目(2016-ZJ-943Q)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4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慧丹,祝景彬,未亚西,等.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J]. 生态环境学报,2017(9):1488-1493.
APA 贺慧丹,祝景彬,未亚西,李红琴,杨永胜,&李英年.(2017).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生态环境学报(9),1488-1493.
MLA 贺慧丹,et al."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生态环境学报 .9(2017):1488-14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97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慧丹]的文章
[祝景彬]的文章
[未亚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牧压梯度下高寒草甸实际蒸散量及植物生产水分有效利用率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