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酵母菌复合炭微球的制备及吸附性能研究

摘要: 以壳聚糖包裹酵母菌(CWY)为前驱体,在氮气保护条件下,400℃炭化制备出了石榴结构型多孔炭微球。利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和红外光谱分别对CWY炭微球的形貌和物化结构进行了表征,测试了CWY炭微球的极性,并采用Boehm滴定法对其表面酸性基团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生成的酵母炭颗粒均匀镶嵌在CWY炭微球内,CWY炭微球在非极性溶液中表现出更好的分散性能,且其表面酸性基团总量为3.281mmol/g。考察了CWY炭微球对强力霉素废水的吸附处理能力,在碱性条件下,CWY炭微球对强力霉素废水(10mg/L)的吸附符合Langmiur模型,50℃时最大吸附量为3.07mg/g。

关键词: 壳聚糖 酵母菌 石榴结构 吸附